New System · 數據分析

測市指標漫談(3) – 隨機指數

隨機指數,我不是指Stochastic Oscillator 隨機指標,而是一個只有此網站提供的指標。此指標由認識多年的網友發明,英文是MUPI (MAW Unweighted Price Index),覆蓋所有股票,unweighted 即所有股票比重一樣。理念是如每天將資金再平均分佈在所有股票,去量度大市走向。

隨機指數在我的網誌也有多次提及,其中「真的跑贏大市 ? 」系列提得較多,以下是由「真的跑贏大市」舊文章節錄:

除了低買高賣,控制資金投入,選股是其中大家十分關注的題目。

20091127日,今年恒生指數升47%,國企指數升58%,有不少投資組合更超越此成績而稱跑贏大市,其實在今年要跑贏大市有沒有難度呢?

如在年頭平均隨機購入40隻股票,到今天回報是如何呢?

用電腦做了十次,平均是109% (129%, 164%, 70%, 118%, 109%, 118%, 115%, 114%, 107%, 141%),不壞。

為何隨機選股可以跑贏大市?主因是去年過度調整。

如在2008年頭平均隨機購入40隻股票,到2008年底的回報是如何呢?

用電腦做了十次,平均是 -62%(相對恒生指數 –48%-51%)。所以就算是今年大幅反彈,2年下來亦是要跌14-20% (相對恒生指數 -24%-22%)。

如將隨機選股的回報率化為指標,與恒生指數,國企指數,上証指數等比較,就可見市場資金走向和投資組合的真正表現。

2007年頭至200911月的圖表:

image

很不幸,還是隨機選股跑贏。

Stage 1: A 股破頂至港股直通車前,國內地下資金湧入,2-3-4線股狂升。
Stage 2:
港股直通車等待期,國企指數狂升,2-3-4線股反而落後。
Stage 3:
港股直通車開通無期,次按風暴開始。
Stage 4:
假反彈,其實隨機指數亦顯示背馳。
Stage 5:
大熊,2-3-4線股下跌更快。有趣的是,四指標差不多同時同點見底。
Stage 6:
大放水期,2-3-4線股領漲。

牛三開始後2-3線股反而跑輸指數,相信是熱錢取向和衍生金融產品的因素。熊市時(或大調整時)2-3線股下跌速度比指數高很多,可將之前的升幅全回吐。就算是1127日大跌那一天,隨機指數還是較強,到現時來說,暫時數據上沒有逆轉的訊號。不過一旦逆轉(如在20078月中前後),情況可以十分兇猛。

舊文章節錄完

 

 

簡單地說隨機指數更能反應大市平均表現,也更能量度二三線股表現。

在新的港股博奕系統中,每日數據可以在今日行情看到,這個實時數據是由大概1000隻股票計算出來,不是所有股票。最後數據要到晚上才有。昨日201215日,大市上升,可是隨機指數則下跌,顯示資金取向是指數股,不是真正強市。

 

image

image

 

 

港股博奕系統中亦可以比較此指數,2009年至今仍然是隨機指數跑贏大市:

image

2010年至今隨機指數跑輸,尤其是2011年是嘔突(應驗了市況一旦逆轉情況可以十分兇猛):

 

image

 

除了以上方法,你亦可以從市場指標加入隨機指數:

 

image

上圖的綠色線是系統自動對數後的隨機指數,暫時看到近來有一些背馳現象,通常熊反彈時背馳現象是較為明顯。

==

以上圖表是港股博奕系統功能之一。現正可以免費登記使用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