策略

理性投資 4.0 – (4)想法決定回報

 

投資回報往往係由決定性嘅想法佔去大部分,唔知道大家喺2015年所謂大時代嘅時候有咩想法, 不過當時我嘅想法就係呢個係一個搵笨7嘅遊戲,絕對冇實質數據支持,而這個想法決定了我當年的投資回報。

有趣係錯誤嘅想法中短期未必會造成一個差嘅回報,例如你去到澳門金沙賭場買大細,突然發現旁邊一個靚女買大開大買細開細,連贏十鋪! 呢個時候你產生一個想法:這個可能就是令金莎毛利大跌嘅女賭神,2017年是靚女賭神天下! 於是乎根據你嘅想法你就跟佢買咗十鋪,十鋪都連贏。然後你就大肆吹噓,向別人說你的想法是如何神奇。不過一如守株待兔老土故事的發展,你同一套想法在下一個賭局就會完全失敗。

投資路上亦是一樣,有人堅持投資超大現代是一個絕世好投資,可能上一次他僥幸能夠避過而有很好回報,下一次用同一個想法,神推鬼擁下,又會找上一個超大現代2.0,幸運之神未必時常站在他那一邊。

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究竟做出好成績,其中幸運因素佔多少,更不用說可以用一個科學性嘅判斷去告訴自己的邏輯思維,是否能在市場不斷產生alpha。

不斷更新想法

通常我有一個新點子的時候,我會先用過往思想框架去判斷事情是否與我想法一樣。例如有人告訴我一只下跌中的股票,它的基本因素是十分之好, 非常值得注意。我會先去做一個簡單嘅分析,然後判斷是否一個值得跟蹤的目標,下跌的原因是否跟基本因素完全無關。如果一切是向正面發展,股價下跌很可能只是資金流動及技術因素左右,這時候往往不是一個買入點。無論價格如何地低,價值如何地高,一般而言我會等候技術走勢跟基本因素完全一致,而在等候期間,去找尋那些因素可以更新看法,而提前或押後投資決定。

別人的想法

有時候朋友或一些值得尊重的專家,他們作出重要的投資決定,但告訴你一些很奇怪的想法。這些想法跟你所知的邏輯/事實完全相反,或者根本不在考慮之內,這時候你要相信他考慮他還是不理會他呢?

很不幸這個情況經常發生,而當你不理會的時候,事情總是向著你預期的相反方向發展,又是你錯失了機會!其實一些人的想法,不是他們真正的想法。他們真正的想法是無辦法用言語有系統性表達清楚。而產生這些想法背後是他綜合了很多其他線索而得出的結論,他只是將這個結論用一個你不明白的語言告訴你而已。 這個情況我通常要反向分析,找出有用資訊,而不是完全忽視。

創業板的想法

近年創業板(甚至主板)上市的股票,真是一蟹不如一蟹,但是往往每年100多隻垃圾裏面,會有一兩隻可以讓大家賺一把的。之前有一抓著兩個機會,一個是智能卡一個是燈具,他們有一些共通處,就是轉板前表面上盈利正常增長,亦沒有做大動作的配售抽水,往往有不太差的增長,甚至會派息,所以去年就留意上百本醫藥:

https://clcheung.wordpress.com/2016/08/26/%e6%a5%ad%e7%b8%be%e5%b0%8f%e7%b5%90%ef%bc%8812%ef%bc%89/

在聊天室裏我告訴朋友說這是一個六合彩股。(不過到後來相信我的朋友們真正持有的只是少數)去年九月百本申請轉主板掛牌,而今年2月交出良好中期業績,然後將所得全部派股息,如這公司也不能轉板的話相信沒有其他公司可以。事情發展到這裏我對它的想法當然不斷更新,手上行動也隨著更新。至上星期5突然異常上升成交配合,當時的想法是應該可以轉板了,不過手上的動作慢了少許錯失再加碼的機會:

 

 

 

(待續…)

市況簡評 · 數據分析

市況簡評:大市一周 2017-02-25

HK: money flow into utilities, consumer, fixed asset, REITs, medical (on policy), airlines; profit taking on commodities, techs:

image

 

US: money flow into utilities, consumer, fixed asset, REITs; profit taking on commodities and banks:

image

A shares: continues its style, but white wine, appliance, medical (policy), consumer upgrade concept sectors are pretty strong.

image

 

Market breadth:

US still strongest, China turn much stronger:

image

 

HK market, whole week on average zero gain, only big caps again:

 

image